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咨询 > 咨询热点 > 社保费
2018自然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参保选档操作指引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11-01 14:3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顺德区地方税务局 字号:

一、地税部门前台办理选档操作

受理对象:企业和有雇工个体工商户。

提交资料:《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档次确定表》(需加单位盖公章)

注:没有公章的申请单位需一并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未办理“五证合一”的需提供地税税务登记证或社保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

二、网上办理选档操作

受理对象:已开通使用网上申报的缴费单位

提交资料:(不需另外提交)

操作步骤:

1、登陆5S电子办税服务厅(以下简称“5S厅”),点击“社保业务”栏的【登录】键进入登录界面。如图1

(图1

 

2、在社保业务登录界面录入“纳税人识别码/编码”、“登陆密码”、“验证码”后点击【登陆】。如图2

(图2

 

3、在功能选择界面中点击【社保变动申报】。如图3

(图3

 

4、系统自动弹出“社会保险费如实申报须知”的页面,阅读“须知”后点选下方的“是按上述规定如实申报”,并点击【确定】键。如图4

(图4

 

5、系统自动跳转到《关于以单位为统一整体选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档次的通告》界面,需要更改参保档次的,请在《通告》界面的表格中,双击“2018年选档情况”栏下方“请点击”,系统会显示选择档次“基本医疗档次(一档)”和“基本医疗档次(二档)”,缴费单位根据需要自行选择档次后点击【确认保存】键,暂不选档则点击【暂不确认】键即可。如图5

(图5

 

6、如需要对本单位的选档情况进行查询或再次进行选档操作的,可点击“社保变动申报”界面右边蓝色字【查看/设置我的基本医疗档次】,系统会自动转入“步骤5”的《关于以单位为统一整体选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档次的通告》界面。

(图6

 

7、如果在选档期间曾到地税前台办理了选档,系统会在备注栏提示“前台已确认选档,不允许通过网报系统修改”(如图7),如需再次变更参保档次,只能在本次选档期限内(20171222日前)到地税前台办理。

(如图7

(均安地税分局  何朝忠)

 

常 见 热 点

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改革方案后,医疗保险有哪些变化?

佛山市于201711日起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改革,医疗保险有以下变化:

参保对象

变化类别

实施前

实施后

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

 

 

制度变化

医疗保险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二为一,建立由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二档构成的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医保制度,统称为“基本医疗保险”。

缴费基数变化

上年度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80%

上上年度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缴费费率变化

单一费率(单位5%,个人2%

两档费率: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单位4%,个人0.5%)和基本医疗保险二档(单位4%,个人1.5%

缴费基数调整时间变化

每年7

每年1

            (注:我市地税部门继续承担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征收工作,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社保部门征收。)

 

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和二档的待遇分别有哪些?两者有什么差别?

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待遇包括:住院医疗待遇、家庭病床待遇、门诊特定病种待遇、门诊慢性病种待遇、普通门诊待遇、一次性生育医疗补贴和大病保险待遇;基本医疗保险二档待遇包括:一档待遇和个人账户待遇。两者的差别是,基本医疗保险二档较一档的多了个人账户待遇(一档不建立个人账户),通俗来说就是多了每月返还到个人社会保障卡的医疗费。

 

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和二档每月的缴费金额是一样吗?

由于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和二档的缴费费率不一样,所以两者每月的医疗保险缴费金额也是有所差别的。注:基本医疗保险一档总费率为4.5%,其中职工个人为0.5%,用人单位为4%;基本医疗保险二档总费率为5.5%,其中职工个人为1.5%

 

参保人如何选择基本医疗参保档次?

201711日起,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以用人单位为统一整体,自主选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一档或二档,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职工身份在户籍所在区统一参加一档(即:企业和有雇工个体工商户以单位为整体统一选择参加一档或二档,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只能参选一档)。

 

每年什么时候办理选档?是否每年都要做选档确认?

每年12月份可以重新选档,选定下一自然年度的基本医疗参保档次缴费单位如不需变更参保档次(继续按目前参保档次参保)或限期内未进行选档确认的,系统将默认当前参保档次为下一自然年度的参保档次,缴费单位则无需参与选档确认。

 

现在可以进行2018年度的基本医疗保险选档确认吗?有哪些办理方式?

2018年度的选档工作自20171023日起启动。网报单位可通过5S电子税务服务厅办理选档确认(截止日期为1215日前),定期定额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和无雇工个体工商户除外)需在到地税部门前台办理确认(截止日期为1222日前)。用人单位可在选档限内修改选档结果,最终选档结果一经选定(以最后一次选档结果为准),一个自然年度内不得变更。网报业户当前参保档次可以通过5S电子办税服务厅自行查询,非网报业户可以致电12366-2查询。


网报单位可否先办理当月网上申报社保费后再选档?

可以。网报单位在5S电子税务服务厅(以下简称“5S厅”)的《关于以单位为统一整体选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档次的通告》界面下方点选【暂不确认】后,直接进入“社保变动申报”功能界面进行申报缴费。1215日前,网报单位都可通过“5S厅”办理选档确认。 (温馨提醒:网报单位登录网报系统(“5S厅”)在 “社保变动申报”功能界面点击【新建】按钮,点击【下一步】,则会弹出选档页面)。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