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咨询 > 咨询热点 > 车船税
保险公司代收车船税问题解答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5-07-22 10:45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顺德区地税局 字号:

616日起,实行保险公司代收车船税后,顺德原委托检测站代征业务将继续延至8月底。68月期间,保险公司代征和检测站代征将并轨运行。近期,许多纳税人咨询有关车船税缴纳和退税等问题,现将纳税人咨询的热点问题整理如下:

 

    一、问:现时在顺德缴交车船税的途径有哪些?

答:在今年6月至8月期间,顺德的车主缴纳车船税的方式一般按办理车辆年审和缴纳交强险孰先的原则,即如先办理车辆年审的,即在检测站缴交车船税,反之则在保险公司缴交;车主也可以到选择在各镇街地税办税服务厅的自助终端缴机缴交或通过“顺德财税”微信缴交。

 

二、问:在缴交保险前已缴纳车船税的,应提供什么资料给保险公司?

答:车主在缴纳汽车保险前,已通过检测站、自助终端或微信缴税的,可以凭“车船税完税凭证”到保险公司购买交强险。

通过“顺德财税”微信缴交的,可以通过顺德地税网站打印电子缴税完税凭证。检测站、自助终端和微信缴交车船税的,可即时通过微信或网站查阅缴税情况。

 

    三、问:交强险保单可否作为车船税完税凭证?

答:交强险保单可视作车船税完税凭证,一般无需补开完税证明。如纳税人确需开具完税证明的,可于次月15日后持车主(或投保人)身份证(车主为单位的,提供单位税务登记证副本)原件及复印件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单”原件及复印件到任一地税分局申请开具。

 

    四、问:检测站与保险公司分别代收了车船税,如何处理?

    答:主要分两种情况处理:(一)保险公司先征、检测站后征的,纳税人到代征车船税检测站所在地主管地税分局办理退税手续;(二)检测站先征、保险公司后征的,纳税人到保险公司办理退税手续。

 

    五、问:纳税人多缴车船税,如何办理退税?

    答:纳税人因各种原因发生多缴车船税时,可申请退还多缴税款。

   (一)非保险公司代收代缴的车船税申请退税的,分两种情况:通过微信缴纳的,由纳税人自行选择到任一地税分局办理退税手续;在检测站(或自助终端)缴纳的,在其主管税务机关(税票上注明的“征收机关”)办理退税。

    (二)由保险公司代收代缴的车船税需退税的,由纳税人提出申请,到代收车船税的保险公司申请退税。

   (三)保险公司、车辆检测站或微信(或自助终端)重复征收同一年度车船税的,再次征收的属多征税款,应予退还(具体办理途径参照上述规定)。

 

六、问:纳税人应提供哪些资料给保险公司办理退税手续?

答:纳税人应提供以下资料给保险公司办理退税手续:

   (一)书面退税申请书(需车主或投保人签名或单位盖章);

   (二)车主(或投保人)个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纳税人或投保人为单位的,提供税务登记证副本原件及复印件);

   (三)有缴税记录的保单投保人持有联原件和复印件;

   (四)符合退税条件的其他证明资料(如:减免、车辆被盗、报废、灭失证明等);

   (五)行车证原件及复印件;

   (六)与车主(或投保人)名称相同的银行账户复印件。(一式两份)

 

    七、问:二手汽车过户前已缴纳车船税,购买保险时是否要缴纳车船税?

    答:不需要。但在办理保险时需提供过户前已缴纳当年度车船税的完税证明。

 

    八、问:车辆办理异地迁移,已缴纳车船税是否再缴税?

    答:不需要。但在办理保险时需提供过户前已缴纳当年度车船税的完税证明。

    注:所有复印件注明“复印件与原件一致”并签名盖手指模或公章,原件核对无误后退还纳税人;以上复印件未注明份数的均为一式一份。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